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自觉培育“坚定理想、接续奋斗”的志气、“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骨气、“坚守初心、勇挑重担”的底气,立足本职岗位,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培育“坚定理想、接续奋斗”的志气。百年奋斗征程中,一代代中国青年将青春挥洒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谱写了一曲曲慷慨激昂的青春之歌。青年时期的毛泽东深切关注着民族的命运和前途,树立起“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大理想;
青年时期的周恩来面对积弱积贫的旧中国,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
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到正定工作时就胸怀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和远大志向,决心用真情实干改变当地贫困落后的面貌,正是强烈的理想信念,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经千难而前赴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广大青年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稳接好不懈奋斗的“接力棒”,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承担起建设者、接班人的使命,用青春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以坚强的奋斗意志激发“行动之魂”,培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骨气。回望百年奋斗史,我们经历过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从而被国民党围追堵截走上二万五千里长征;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社会经济发展严重受挫……但我们从来都没有被这些磨难、挫折压垮过,反而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年,钱学森回国后面对无数人“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的提问,斩钉截铁地回答:“中国人怎么不行啊?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正是在钱学森等无数科技工作者埋头攻关下,“两弹一星”研制成功,挺起了新中国的腰板,这些都得益于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一脉相承百折不挠、刚强不屈的精神力量。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广大青年要以坚强的奋斗意志激发“行动之魂”,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以百折不挠、刚强不屈的精神状态,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膀、厚脊梁,主动迎风斗雨、攻坚克难、敢打敢拼、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在中国大地上绘就一幅幅壮丽恢弘的史诗巨篇。
以深厚的人民情怀涵养“力量之源”,培育“坚守初心、勇挑重担”的底气。回顾百年历程,共产党人以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的精神书写着“为民答卷”。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为人民甘愿牺牲生命,与敌人战斗到底,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建设改革时期,无数先辈甘做艰难求索的“拓荒牛”、吃苦耐劳的“老黄牛”、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把人民幸福放在心上,用智慧为人民事业铺路奠基。“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饱含人民情怀,深知中国的孩子不能没有知识和文化,她胸怀梦想、情系大山、不懈追求,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让将近2000名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广大青年要以深厚的人民情怀涵养“力量之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勇挑重担、善打头阵,解决好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