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面对面》读后感
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 2022 年通俗理论读物《百年大党面对面》近日面世。该书全面系统地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民族危难中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进程,使一个虽历经百年沧桑却仍生机蓬勃的大党形象鲜活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受命于民族危难之时,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走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征程,并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成就。在百年奋斗史上,党分别在六届七中全会和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如今,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党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提供了基本判断、价值遵循和理论依据。奋斗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不仅要倍加珍惜,还要善于总结学习。《百年大党面对面》系统回顾了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 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
来的宝贵经验,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从回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来时道路中体悟历史规律。
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成功地“跳出历史周期率”,造就了党龄超过一百年、连续执政超过七十年而且继续在执政的“世界唯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跳出历史周期率”,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找到这个百年大党奋斗的成功密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百年大党面对面》鲜活呈现了我们党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的历程,深入解读了这个历程当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全面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向读者阐明,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拥有坚定信仰和坚强领导核心、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由此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在探寻百年大党成功密码过程中积蓄实干力量。
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改变着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都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百年
大党面对面》立足国际与国内发展环境与矛盾的深刻变化,言简意丰地向大众读者讲清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具有很强的现实说服力和理论感染力。再一次向读者表
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而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在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基础之上遵循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的正确决策,对保证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具有决定性意义。由此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中提升理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