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惊奇在阿富汗这个被命运之神践踏的土地上,能长出如此细腻的作品,本书的主人阿米尔。他那细腻温和的性格与众多热爱读书,通过读书、升学改变生活路线,走向新的人生的一类人简直像极了。读书人多数性格比较温和,聊斋中的书生多数如此,蒲松龄也如此,当然也有性格如烈火的,比如青年毛泽东30多岁在井冈山闹革命的时候,意见不和就拍桌子哈哈。(相当有主见)
哈桑,这个生活在旧社会底层的仆人的儿子,因为出生环境造就了他相对顽强果敢的性格,也是这种性格,在作者几次面对危险的时候总能挺身而出,为作者遮风挡雨,最后因为看守老爷家的房子而丧命。
笔下国王统治下的阿富汗的旧社会,经济并不算发达,人们的生活透着古老而淳朴的气息,阿米尔的爸爸出生上层社会,在首都这个地方做着地毯生意,能从他们的日常生活看的出,虽然这个家庭离开了做法官的爷爷的庇护,仍然能过上当地人看上去是上层社会的生活。这不是吗,哈桑和他的爸爸阿里作为家里的仆人,可谓尽职尽责,主仆关系如流水般融洽。这得益于阿里与自己的主人童年一起长大,把他当兄弟一样。可真的是兄弟吗?有让自己的兄弟伺候一家日常,洗衣做饭的吗?显然不是,顶多也就是比较融洽的主人和仆人而已。
阿尔米的爸爸是个慷慨果敢的上层人士,经常在家里举办宴会,宴请当地名士,而面对自己略显懦弱的儿子,曾怀疑是不是自己亲生,无数次的感叹,但是不影响他作为父亲的责任。他援建了一所孤儿院,在阿米尔风筝比赛夺冠后,他邀请亲戚来家里做客,以奖励阿米尔。阿米尔家的生活多么美好,就算是作为仆人老婆生下儿子就跑了的阿里和哈桑生活也是比较安定。国王统治下的阿富汗不先进,甚至有点落后,但是不管是上层社会的人,还是底层,都能在这个社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平淡的生活。也许生活在东欧或者亚洲其他国家的人们,比如奥地利、泰国、老挝国家的人们,虽然自己的国家没有西欧、美国那样高度发达,或者如中国、韩国这样亚洲新兴国家,一切充满希望。但是似乎一切都相安无事,也许他们几千年来就这要平淡无期的生活。
一切的改变要从啊赛夫这个特别的人开始,哈桑、阿米尔平淡无奇的童年就被这个需求变态的人强奸了。导致畸形的不仅仅是哈桑被强暴,更严重的是哈桑和阿米尔心灵的扭曲以及由此而展开的故事。
王权统治下就诞生了啊赛夫这种愚蠢、变态富二代的人种,后面经历了俄军的入侵,塔利班政权运动、再到美军占领阿富汗,似乎每种政治形态都不能阻止这个人行恶,有的甚至是变本加厉,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啊赛夫这般的扭曲,他那有钱的父母?还是阿富汗的变局?
我们真的没有理由去评价变局对人性的扭曲了,似乎所谓的后来者,所谓的更先进的形态好不到哪里去。只有变局才有希望诞生的可能,不是吗?比如鸦片战争后,无能清朝统治下的国人,那时候的普通百姓,不就是今天战后阿富汗普通人悲催命运的写照吗?对此我们不难想象。经历的辛亥之变,经历了8年的抗战,经过了解放战争。实际上是普通的人,每一次更加接近掌控命运的权柄,更有做自己主人的机会,如果哈桑生活在这个时候中国,他有可能分到自己的土地,虽然阿米尔老爷对他视如兄弟,但还是种自己家的地来的更舒心些,难道不是吗?
面对悲催的命运,哈桑和他的儿子索拉博做的是对的,索拉博很勇敢的在阿米尔生命危机时刻,用他那世袭的弹弓一发击溃了恶棍啊赛夫的眼珠,让眼珠中的蛋白质外溢四射而出,也许正因为普通人没有更多的选择,所以在这种时刻才更加果敢。
在俄军入侵后,阿米尔和爸爸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他们的选择是多么正确,从书本上看不出,除了很多平民被摧残,被饿死,阿富汗的政治层面发生了什么?但是无疑他们家优越的生活被其他人窥探、摧毁,可以理解为不走可能被打土豪分天地,而留下来的人,即使是普通人,不是被迫害就是因为粮食短缺而死。就连国家大学的老教授不得不上街乞讨,老将军只能在美国依靠救济过日子。
阿米儿跟爸爸偷渡到美国后,虽然什么都没有,但是不用担心某时被突然飞来的火箭弹击中儿丧生。他们通过摆地摊开始维持新的生活,对比阿富汗满地疮痍,街上晃荡的军车,随时因为一个眼神而向你射击,这一切都算不了什么,一切重新充满希望。阿米尔精明的爸爸通过倒腾旧家具很快就买了一辆二手车,作为礼物送过阿米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