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读书心得4
最近读完了《富兰克林自传》,便发现每读完一本书或一本自传,便认识了作者,知道了他大概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
本杰明富兰克林,美国开国三杰之一,是美国家喻户晓的政治家,科学家,慈善家……之前我经常会把本杰明·富兰克林和富兰克林·罗斯福弄混,不过这一次总算是弄清楚了。先大致介绍一下他吧!本杰明·富兰克林出生于波士顿一个漆匠家庭,他父亲生有17个子女,本杰明富兰克林是其中年龄最小的男孩,他少年便辍学,帮着父亲制造蜡烛和肥皂。之后他父亲又送他去他哥那做学徒,他哥是干印刷业的。本杰明·富兰克林在他哥那呆不习惯,两人常常闹矛盾,最后他便决定独自一人乘船前往费城谋生,并在哪里有了一番事业和成就。
《富兰克林自传》一书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他事业成功之际,创办了各种有益的团体组织:创办教会,把一群爱读书的,品德高尚的仁人志士聚集在一起,相互监督督促,相互学习,相互娱乐,一起培养优秀的品德和良好的习惯;创办医院;创办消防队;创办教堂;创办学校供流浪儿童上学;创办图书馆;做慈善……这些都让我思想变得开明,正如他在《假如我又回到了童年》所说的那样,不会力图为自己谋幸福,更应为他人谋幸福。
富兰克林给自己设定了十三种美德。他做事总是让我觉得很聪明而又巧妙:他先要求自己拥有决心这种美德,有了决心,再继续养成其它十二种美德,这时就不会那么艰难了。我也像他那样,给自己制定了符合我自己的美德和习惯。
我特别喜欢富兰克林说过的经典话语:“如果及早养成这种专心致志的习惯,它将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诚实和勤奋,应该成为你永久的伴侣。”
“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过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秀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所谓命运击败的!”……我特别喜欢其中的第二句,仔细读着品味着,你会发现富兰克林讲话很巧妙而贴切,给人以非常舒服的感受。
本杰明富兰克林,他的优点,他的美德,我想我应该把这些坚定成我的信念,毫不动摇。最后,借用类似于《假如我又回到了童年》的一段话结尾:在坎坷的生活道路上,这些良好的品格和优秀的习惯犹如在漫长的冬天为我们歌唱的小鸟,那歌声使冰天雪地的寒冬变得较易忍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