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夏洛蒂·勃朗特在19世纪中期推出的一部带有强烈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它不仅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传奇之作在世界文坛史上也堪称经典。我也特别喜欢这本书。
夏洛蒂·勃朗特---一位杰出的女性作者。她是19世纪英国著名作家。她1861年生于英国北部的一个穷牧师家庭,母亲早逝,父亲是剑桥圣约翰学院的毕业生,学识渊博。他常教子女读书,这给夏洛蒂姐妹带来最初的影响,使她从小读文学产生了兴趣。因家庭生活环境恶劣,两个姐姐先后死去。肩上所担的责任练就了她强烈的个性。她经历了很多风雨,一直坚持读书。1846年,《简爱》问世,在英国文坛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她成为了文学界的名人。1855年离世。
?简爱》是一部带有强烈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夏洛蒂·勃朗特特用自己的心与强烈的精神追求铸炼成了这部著作,它展现着作者无限的情感和个性魅力,在文坛上位女星赢得了一片灿烂的天空。小说中简爱的形象,观念和行为方式都带有作者强烈的个人印记。《简爱》成功塑造了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的积极进取态度和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的女性形象。她的文笔质朴而生动,简洁而传神,再加之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使得小说贴近现实,贴近读者。同时又体现出欧洲浪漫主义文学传统的特点,显示出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诗人般的气质。作者在叙述中自然的使用了梦境、幻觉、预感、象征和隐喻等手法,是小说的自然境界扑朔朦胧,情节扣人心弦。
下面该是内容了。简爱幼时父母双亡,被送到舅母里德太太家抚养。简在那里受到欺辱,之后被送到劳渥德慈善学校。校长是个冷醒的伪君子,用种种办法在精神和肉体上摧残学生。简在这里结识了好朋友海伦和教师潭泊尔小姐,并深受她们的影响。毕业后,就到桑菲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与它的主人相爱。后知道罗切斯特先生有妻子,简拒绝了他的求婚,悲伤地离开了庄园。在饥寒交迫中生活了一段时间,在其中得到了帮助,意外继承了叔父留给她的遗产。后来回到庄园,她才知道罗切斯特先生在一场大火中成了残疾,他的妻子也在大火中死了。简找到了他,向他表白了自己的感受,他们终于结成了夫妻。
读过《简爱》这本书,其中的内容极其吸引人,而那些书中的人物,有的让我讨厌有的让我佩服有的让我叹惋。小说通过简爱和罗切斯特先生之间的一波三折的故事,塑造了一个出身卑微,生活道路曲折却始终维护着人格、自尊、追求自由,主张平等,不向恶势力低头的坚强的女性形象。简贫穷、低微、不美,矮小,但她拥有着一颗勇敢、坚强、智慧的心灵,使那些外在美丽内心丑陋的人在她面前黯然失色。跟值得敬佩的是,简爱并不因为自己的贫穷和外貌而自卑,相反,她勇敢坚定:“我和你的灵魂是平等的。”小说中,简与罗切斯特的爱情故事,强烈的透露出她的爱情观。他藐视权贵的骄横,嘲笑他们的愚蠢,显示出自强自立的人格和美好的理想。她大胆的爱着自己爱的人,没有半点犹豫。我欣赏她的魄力。
读此书真是受益匪浅。其中让我明白了:金钱、势力,那些都是不能与尊严相比的东西。尊严不只是有钱有势的人才能拥有的,尊严是任何人都能拥有的。用简的话就是:“我和你的灵魂是平等的。”在简的童年时期,她的尊严受到了践踏但她并没因他人的强势而退缩,而是选择了鼓起勇气反抗,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简的坚强,几乎好几次都陷入绝境,但她凭借着坚强都挺了过来。坚强是一个人陷入险境时必备的东西,它不仅可给你添加信心,还可以让你摆脱困境。所以坚强是我们极好的补药。
完全的智慧有四部分:智慧,正当做事的原则;正义,公平处理公私事的原则;坚忍,不避艰难的原则;节制,压制欲望的淡泊自持的原则。简爱便是拥有了力量强大的智慧。在遇到困难时,智慧便能分化出强者和弱者,拥有智慧得强者,每次遇到危险时,能用智慧去化险为夷,而那些弱者变成了失败的手下败将。简爱便是用智慧一次又一次的将困难击退。这智慧,我们能不向她学习吗?
贫穷并不值得自卑,没钱怎麽啦?值得自卑吗?值得低头吗?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志穷、信心穷,没钱可凭本事去挣,没志气,那个人就永远穷了。没有志气,目光只停留在短浅的东西上,这样难成大事。信心穷了也不行,在打拼的路上,失败和挫折那就是家常便饭,若几次打击便没了信心,那就彻底没希望了。
简爱是集强大的自尊、坚强、勇敢、智慧于一身的人物,我佩服她。并争取做像她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