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兵法》一书,出自一位教龄仅七年的年轻教师之手。作者在大学毕业后的头一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曾经有过一段失败的工作经历。然而,正是这段经历,成了作者极富价值、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作者通过对这一段难忘经历的历时一年多的咀嚼、总结、感悟、反思,加之不断的阅读钻研,终于进入了“豁然开朗”的境界,跃上了一个较高的新层次,不仅在工作上得心应手,还写出了这本在实践和理论上都具有创新价值的《班主任兵法》。
因此,我感觉《班主任兵法》应该是一本教育反思集,它记述了作者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与学生之间“斗智斗勇”的教育故事。《班主任兵法》分实践篇和理论篇。实践篇是万老师精选的教育案例,每一个案例都具有很强的故事性,一个个案例就像一篇篇章回“小小说”,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充满悬念,充满智慧,读了让人回味无穷,让人留下无尽的思索。理论篇是万老师对《孙子兵法》、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理解和运用,其中充满了辩证法思想,可见万老师的理论功底之深厚,对哲学思想的深刻洞悉。在深深佩服万老师的同时,我也从《班主任兵法》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得到了一些启示:
一、做为教师,我们要学会反思
美国的波斯纳提出过“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这样一个公式。读过万老师的《班主任兵法》之后,觉得许多做法操作性强,具有十分重大的借鉴意义,使我很受启发。读着读着,经常感叹,这个方法好,当时我怎么没想到,那个我也做过,我怎么不写下来呢?所以我在想:我们有很多老师无论在班主任工作中还是教学中,有很多好方法,何尝不能写下来,何尝不能相互学习呢?如果万纬老师不把他的经历经验反思成文的话,我们也不知道他的那么多好主意。所以,我感觉,做为老师,我们应该学会反思,在反思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在反思中成长起来。
二、做为老师,我们要学会关心学生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关心学生,理解学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班主任只要心里装着学生,时常牵挂着学生,通过关心能形成师生之间一种情感的良性互动。首先,要从思想上关心。思想上的关心是最紧要的关心。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十分丰富、十分复杂的世界,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一根琴弦,教师要想拨动这根心弦,就必须设身处地,从学生外在表现探知学生的内心世界。在教育学生时,应努力寻找学生的共同点,从而获得共同的语言。“每个人都有一颗成为好人的心。”每一个学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着收获肯定和赞誉。这要求我们充分地尊重和相信学生,坚信学生是可以被教好的,关键是教师如何教。这需要教师具有转化学生的责任感和自信心,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充分尊重学生、爱护学生,能激起学生心灵的涟漪,缓解他们的抵触情绪,从而达到转化引导之目的。在平时,教师要做到"四多四少":多民主,少强制;多激励,少批评;多引导,少说教;多用情,少用气。方式有别,效果千差万别。其次是生活上的关心。学生的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现在独生子女居多,挑食现象较普遍;在校时,还不免有头疼脑热,在常人看来的一些小事,却是他们的大事、难事。作为班主任,就要把关心学生的“饱暖小事”挂在心上,常跟他们谈谈心,听听他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需求,争取让他们无学习的后顾之忧。每一个学生在学校的日子里都有快乐的时候,不快乐的时候,有顺心的日子,也有不顺心的日子,如果我们能及时帮助一把,学生就会心存感激与幸福,主观上会更努力表现。试想一下,当学生对老师心存爱戴时,你这个班主任难道还会不成功吗?三是学习上的关心。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持“学做真人”的同时,针对学生学习差异性的实际,进行细致耐心地引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对于一个踏上讲台没几年的老师来说,富有的是满腔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缺乏的是宝贵的经验和有效的方法。我很佩服万老师,我认为这是一个有心人。他有爱心,凭着对学生的爱,他最终由一位“门外汉”蜕变成一位把班主任工作做到游刃有余的“行家里手”。他有恒心,这期间的酸楚,我想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有信心,凭着一股锐气和冲力,成为一位教育专家。他有慧心,把古代的《孙子兵法》甚至现代毛泽东的军事思想理论都恰到好处地运用在教育教学管理上,用兵法里的精髓来诠释教育现象,那么独到那么精辟,文笔幽默,风趣。他有灵性,在突发事件中,表现出了超强的教育智慧。
世上有一种精神叫执着,世上有一种信念叫征服。愿拒绝平庸的万玮老师和他的《班主任兵法》拥有更宽广的天地。